我的雙側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治療紀實一

由於多年來的鼻塞(晚上睡覺較嚴重),
及平時自己的不注意與不瞭解,
讓我的鼻子問題越來越嚴重...

但回想起幾年前曾有出現一些病兆而我當時卻不知道...
例如: 有一次在公司辦的運動賽跑中,
我在快到達終點前,
忽然間腦中一片黑而跌倒~~~
又有一次在苗栗山上旅遊時,
參加晚上搗麻糬活動中,
輪到我用力去搗5~6下後,
卻因吸不到氣而心肺不適立即跑廁所拉青屎~~~

一直都沒想到這是因為我的鼻中膈彎曲造成肥厚性鼻炎(約1cm)而無法有效的呼吸所致

直到最近晚上睡覺鼻子常常一邊會鼻塞而吸不到氣,
再加上沒工作閒閒在家,
因此就下定決心去醫院去詳細診療一下,
看看是什麼問題...

遂於八月下旬到醫院去檢查,
主治醫師診斷後給了我二種選擇:
一個是用雷射切除肥厚的鼻肉但不能保證一定有效改善;
另一個是用手術矯正方式將骨及肉切除可保證絕對在效...
我當下立即下定決心要治好我多年的鼻病並相信醫師的建議,
終於多年健康的我要第一次開刀住院了~~~

我這次手術治療時間是三天,
由於需要局部麻醉所以醫生交代要在前一天的晚上12:00後就要禁食(包含喝水),
我在興奮之餘在前一天晚上21:00就早早去睡!!

隔天一大早整理好個人的衣物就出發了,
準時08:00報到卻因無空病床而等到9點多(手術預計10:00開始),
心想不知會不會來不及~~~
等到按程序照X光、量心電圖、插軟針(為打點滴準備)、抽血及到住院樓層櫃檯報到已10點多了,
接著由護士問了一些問題填寫一些資料後到病床上等待~~~
其中有一位護士告訴我因為是局部麻醉可以吃東西及喝水,
但我之前查了網頁資料因為怕吸入性肺炎所以最好是禁食,
就這樣傻傻又渴又餓的等到下午14:00才通知我準備開刀,
我連手術衣都不會穿也沒人來幫忙,
好在我事先做好人際關係由隔壁床看護的媽媽好心來告訴我如何穿,
就這樣穿好手術衣、打好食鹽水點滴後坐上輪椅,
由人推到手術房,
到了手術房後只覺得身上一直打寒噤,
我以為是我太過緊張所致連忙口唸阿彌陀佛,
後來由護士給我披了二件熱毯才覺得好一些,
如果說要不緊張不害怕是不可能的,
但如果傻傻地不知道可能會好一點...
接著我就手術椅右手食指夾上儀器,
就這樣又是一陣等待及聽到儀器上的嗶嗶聲...
等到二位醫師到了時,
只問我吃了沒...我回沒有,
他們問為什麼...就開始手術了,
先是護士打消炎針(她告訴說會有點痛但我感覺不到),
接著醫生幫我剪鼻毛及消毒後就用膠布貼上我的雙眼,
接著打上麻醉針...只感覺口中有液體進入但是苦的,
醫生說可以喝...終於在禁水17個小時後喝到一口苦水,
再來是二位醫師一陣的診斷及討論後,
就開始又切又挖又壓的(但卻不會痛),
心想等到麻藥過後不知道會不會痛死...
醫生不時的問我會不會痛,
但喉嚨麻漲加上只能嘴巴呼吸的我用著奇怪的聲音說不會,
就這樣到感覺有不少線在縫合後,
然後兩個鼻孔被塞上超多的紗布(醫生說要一天24小時止血後才能拆),
眼睛的膠布也撕掉了,
結束了手術(約1小時多)...此時醫師向我保證一定通,
我向醫師說聲謝謝後,
坐回輪椅被送回了床房,
開始了我的嘴巴呼吸等待期(24小時)...

ps.症狀整理如后: 長期鼻塞、鼻涕倒流、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張口呼吸及打呼等不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