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高機操作技術士(丙級)技能檢定


如果想從事物流業倉管人員的工作...
就需要--堆高機操作技術士的證照

要如何準備其學、術科考試呢?!

首先,
可以至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下載學科參攷題庫 15100堆高機操作-單一級(學科) 並研讀之,
相信要考過是不難的...

學科為相關的勞工安全衛生法、堆高機應用力學概要等...
學科線上模擬測試 可至 https://www.etest.org.tw/evta/pm/ExamineeService2.asp

其次,
可以至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下載術科測試應檢參考資料 15100堆高機操作-單一級(術科) 並找尋一些可以提供練習場地的職訓單位或補習班(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桃園職業訓練中心)來實際操作(最好是原場地考試),
如有充分的練習(第2站前進及倒車[S彎]、第3站倉儲裝卸作業)要考過是不難的...

術科

若為[S彎]前進時則注意(若前人開的堆高機位置不正可要求試車調整):
1.貨叉升起離地30公分並後傾
2.踩離合器(手排)、打1檔、打前進檔、放手煞車
3.注意起點左斜直線(小心看貨叉)
4.沿著左黃線開並保持1個拳頭的距離
5.過S中間
6.沿著右黃線開並保持1個拳頭的距離
7.注意終點右斜直線
8.踩離合器煞車、打倒車檔
若為倒車時則注意:
1.注意終點右斜直線
2.沿著右黃線開並保持1個拳頭的距離
3.過S中間
4.沿著左黃線開並保持1個拳頭的距離
5.注意起點左斜直線(小心看貨叉)
6.踩離合器煞車、拉手煞車、1檔打空檔、倒車打空檔
7.貨叉降下至地面並前傾平地面


若為[倉儲裝卸作業]時則注意(可選自排):
貨叉要升起或降下離地30公分並後傾,
貨叉若要快速升起可踩寸動踏板並踩油門,
小心後面的配重(不是後輪)不要掃到黃線--視同撞牆~~~


ps.祝各位檢定順利!!

留言

匿名表示…
堆高機技能檢定考試門道 part1
此文針對想考此照 多一種工作抉擇 但工作場合卻接觸不到堆高機 也沒有門路可接觸的人
沒有推銷此行業的意思 所以 我也不提供我在哪協會 去過哪些地方考試? 不知發好?還是不發好? 但就是嚥不下那口鳥氣 打上去告知大家考試當中 我遇到的問題

如果你是在 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前 拿到堆高機結業證書的人 或是檢測操作技能完全明瞭 高超的人 此文當我廢言 若是在民國九十八八月後 才拿到期滿證明的人 此時堆高機改成要有技術士證才能合法駕駛 而期滿證明 只是變成你報考堆高機的資格而已
曾好奇的問 為什麼以前 他們拿結業證書就有操作資格 而我們晚來受訓的人 卻還要考技能檢定才有操作資格

協會的人:正式取得技能檢定證照 提升尊嚴
... 現在想想 應該是增加各XX協會 及勞委會監考官的收入
學科:相信大家都了 死背題庫就OK
術科:八嘎壓魯!!!XX協會 隱匿部分資訊 沒達到公平的考試原則 一共考三次了 都是術科沒過 坑殺我的血汗錢

三次 我得出一些結論 供大家參考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想法) 先說明:手排和自排 依廠牌 種類而有所不同 詳細位置設施也可能不同
所失 油錢 雜費 訓練費 實習費 報名費 假日時間 累計接近兩萬了
所得 學科合格成績單 不予發證通知單...氣!泣!
匿名表示…
堆高機技能檢定考試門道 part2
以下 知道的人會知道我講的是什麼 不知道的 請自己找答案吧 首先描述狀況
我實習場地 去練習了那麼多次 沒有一次 看過有手排操高機 都是自排的 三站中 操作檢查 S型 貨插承載 都是自排的
直到技能檢定術科考試時 去過三個不同的地方考術科 第一站卻都是 手排檢測 而 堆高機手排檢測提供的機種 依考試單位而有所不同 通常大同小異 但提供的機種不同時 總會有生疏情況 而且考試場所布置有些不同 主試關評分標準也有不同 第一站有的會給暗示 不多說 自己想像
第一 二次 可能卡在路考吧 沒過 第三次我確定路考沒問題 但第一站 又是手排檢測 機種生疏 沒過 考完後 我方發覺我是被耍了(四到五人一組 通常半天三組 三組三站同時進行 哪站先檢測 不一定 輪流)
考試過程中 我看過同天考試的 也有不少人 可能條件立場跟我一樣
平時沒機會接觸堆高機 但是想考此照
只是 他們第一站檢測站 自然也跟我一樣 通常也不熟悉出了不少問題 還有人直接發動引擎(OUT!)
質疑問題 及疑惑
Q協會的人應該早就知道 術科檢測不管在哪考 第一站絕對都是手排檢測 可是為什麼 他們練習場地不提供手排呢? 最後我意識到 質疑時 他們說考量成本問題 那可以提供文件說明啊 也沒有
Q我在A協會 拿期滿證明 術科考前我去電 B 或C或其他協會詢問 有否提供術科練習場次的實習 要繳錢喔 可是B 或C或其他協會 給我的答案卻都是 我不是在他們那邊拿期滿證明的 所以不接受我這外來種
Q我猜不管在哪受訓拿期滿證明 你第一站所能練習的絕對都是自排檢測的 不會是手排的
Q 藉此隱匿這部分資訊 使無門路陌生報名者 無法順利一次過 共同坑殺報名費 以及 你日後又去實習的費用?
Q 協會的人 和勞委會監考的人 黑白臉 可能是一丘之貉?

所以 各位 若有人日後要去考 第一站絕對要熟悉手排機種操作的要領 不可能是自排檢測 至於二 三站 路考 可任你自己選擇 是手排還是自排 路考多練習幾次絕對OK
檢測練習時協會若沒有提供手排機種檢測時 可要求他要提供 至少也要有說明文件 詳列位置圖 或是 標示 拍照(有的不會讓你拍) 若是不提供 自己一定要想辦法去熟悉手排操作檢測 因為第一站 百分之九十九會是手排機種檢測 你熟悉越多 越有幫助
全台各XX協會 不知是否已提供手排檢測 或許有 或許仍是沒有 但我那時 就是這種狀況
你三站 只要有一站 不合格 很抱歉 下次全部重來 術科報名費 還是要繳
只是想取得一張堆高機駕駛執照 何以如此? 而且協會提供練習時 為什麼不提供手排的?
就算不提供 你可以用相機拍起來 標示手排檢測各部位零件名稱位置啊
有這張證照 薪水不會多 只是有個 基本的操作資格 到頭來我白忙一場...
謹此 土木類科的人 有的在小包那工作 有可能接觸到 希望這篇文章對要考此照有幫助 也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笨了
法克!!!浪費我的血汗錢 以及假日的犧牲的時間 山林涼!!!
首先, 謝謝您提供的寶貴意見~~~

其實, 我今年是很幸運很幸運地...遇到不錯的職訓場地及厲害的教練群, 才能讓我如此的順利考過!!

確實, 在台灣的各行各業中, 總是暗藏了許多的陷阱及騙局, 所以我也常常受騙及受氣!!但是, 我總是想著...下次一定要更強過他們且不再被騙, 並把心得公諸於世~~~這就是我常寫blog的目的之一!!

最後希望您再加油, 多找找及比較那一個協會或職訓場地是正派經營的, 也找出不過的原因在那裡!!把它解決了...早日拿到證照並找到理想的工作吧!!
匿名表示…
有鑑於 網路上已有人分享此心得
未來考試方式 也許會變

所以 各位若要去考
請協會 手排 自排 堆高機檢測 都要教
你兩種一定都要學 這次最保險的方法
別相信協會的人講的話 除非他敢跟你保證考哪種

至於路考 我個人是憑感覺在開 所以無法形容 多練習幾次就OK


不過 我放棄了 不考了 要轉其他行業了

總歸一句 遊戲規則 都他們在搞
外行人進入 免不了被坑殺
這考試 算是令我感到挫折感極之一
三次給我的經驗 是 我再去考 也不能保證一定過 不確定因素太多了

考場不同 監考的人就不同 評斷會有差別
有的還會有個人主觀因素
是的, 不可否認的, 的確是有您所說的現象及運作模式~~~

總之, 還是謝謝您寶貴的意見!!